專業.人性.科技.熱忱

服務項目兒童牙科

孩子的口腔健康掌握在父母的手中,父母的觀念會直接影響小孩子的潔牙態度,您越重視小朋友的牙齒,他們就會重視自己的牙齒。怎樣才能讓小朋友開始有興趣並且能自動的照顧他們的牙齒呢?請您從小陪他們刷牙、定期看牙並給予鼓勵,讓專業的醫師護士幫助您,他們就會變成一個不會害怕牙醫而且會主動清潔的小朋友。

一、關於兒童牙科您可以懂更多(Q&A)
  • 我的小朋友會長多少顆牙齒呢?
    您的小朋友在出生後六個月到一歲間就會開始長牙,有些甚至於更早。陸陸續續長到了三歲時,他們就會有二十顆牙齒了。有些小朋友長牙的時候反應會比較激烈,會有發燒或牙齦紅腫的現象,您適時的幫助他們清潔牙齒會讓他們渡過這個不舒服的階段。
  • 小朋友什麼時候會開始換牙?
    大約從六歲到十二歲間,都是小朋友的換牙時期,也就是幼稚園大班到國小六年級。換牙會從前牙開始換牙,通常小朋友會主動告訴父母牙齒在搖了,這時候父母可以帶小朋友到牙醫診所做檢查,看看是否可以拔除。如果牙齒有擁擠的狀況發生,可以經由醫師診斷,提早矯正治療。
  • 怎樣幫助小朋友清潔牙齒,避免蛀牙?
    小朋友的飲食越漸多樣化,點心甜食變成他們必吃的食物,但是能夠自主的清潔自己牙齒的小朋友卻非常少。嬰幼兒的牛奶含糖量超高,有些品牌糖量甚至高達三四成,小朋友喝牛奶等於是在喝糖水,非常容易蛀牙。從小幫小朋友刷牙是必要的,需要幫他們刷到三歲,一邊刷牙一邊教導他們正確潔牙觀念,等到小孩長大一點後才可以放心交給他們自己刷,但是每次刷完後還是要幫他們檢查看看有沒有乾淨。一定要督導他們到八歲左右。四歲以下的小朋友可以用簡單的刷牙方式,只要選用小頭的牙刷,左刷刷、右刷刷、上刷刷、下刷刷就可以了。但是如果小朋友牙縫比較緊、比較容易塞牙縫的人,就還要配合用牙線,以免牙縫蛀牙。
  • 小朋友什麼時候開始要看牙醫呢?
    當小朋友長出牙齒後,就有蛀牙的風險。第一次看牙的時機應該是在他長第一顆牙齒倒滿一歲之間。第一次看牙的經驗將影響到兒童心裡對牙科的第一印象,事先預約請醫師保留約診時間,讓醫師可以有足夠的時間來教育小朋友、做些遊戲來放鬆小孩的警戒心,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,往後的治療就可以無往不利。第一次治療內容切勿過多過雜,以十五分鐘內為限,內容也以輕鬆的塗氟預防蛀牙為優先考量。
  • 為什麼醫師會建議我們使用溝隙封閉劑?
    小孩子的臼齒,不管乳牙或是橫牙,都需要使用溝隙封閉劑來保護牙齒避免蛀牙。乳臼齒與大臼齒牙齒表面溝縫很多,容易塞東西蛀牙。在小孩子長出臼齒以後,預先將縫隙封起來,可以大幅降低咬合面蛀牙機率。溝隙封閉劑的使用目前健保並沒有給付,是自費項目,請向醫師查詢。
  • 如果我的小朋友,有一個牙齒不小心被撞掉了怎麼處理最正確?
    當牙齒不小心被撞掉的話,第一時間需要將它泡在生理食鹽水中儘速就醫。如果不能找到生理食鹽水的話也可以自己泡,可以用一杯冷開水,加上一小匙的食鹽,泡成約1%的濃度。如果真的都找不到食鹽水的話,可以用冰牛奶或直接含在嘴巴裡面,儘速就醫。